୧⍤⃝🍪巴甫洛夫饲养员

一切爆发都有片刻的宁静
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

缅怀 | 丧钟究竟为谁而鸣?

    每个人的死亡都是我的哀伤, 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引言



     四月四日,是清明节,也是国家公祭日——为了缅怀,那些在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争中逝去的人。

    有人可能要问:为什么,我们要缅怀他们——离我们遥不可及,无亲无故。我们为什么要缅怀那些素不相识的人。


     那是我们有幸没有目睹这场战争的残酷。


     2020年伊始,病毒肆虐我国,数万民众不幸感染新冠肺炎。当时的惨剧仍历历在目,多少人因此家破人亡,妻离子散。

     多少人,在疫情初期,在家隔离,无法就诊。医疗资源告急时,因为无法检测从而病死家中——那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。那是孩子失去了父母,父母失去了儿女,妻子失去了丈夫。


     就在这种满目疮痍,皆是人间惨剧的情况下。总有人站出来,毅然决然地承担起责任。


     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新型肺炎最初的“小汤山”,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,妻子也因身处前线而遭遇感染,他依然身先士卒、坚持奋战。当被问及自己的病情时,他总不多言,迈着蹒跚的步子,继续坚守在病房,与同事们一同与病毒作战。


       耄耋之年,钟南山院士、李兰娟院士临危受命,奔赴抗击病毒的最前线,为打胜抗疫战服下定心丸。


      “国有战,召必回,战必胜”——四万多名医生驰援武汉;数十万名基层干部、志愿者、社区服务人员在春节期间维护秩序;数千名火神山工人搭建方舱医院;那些默默无闻的清洁工;那些尽心尽力捐款帮忙的普通民众……


     每个人,都付出了自己的努力,去对抗,去抗争。中国人民在这场灾难中,展现了可爱而质朴的品质。


     你以为这些都与你无关吗?


      不,其实息息相关。


      在暂缓复工开学的背景下,医疗用品制作工人们复工,快递员们返岗的消息纷纷传来。如他们一般,许多基层工作者们纷纷投入疫情防治工作。因着这份责任与担当,他们投身于少有人关注的基层前线,维持着城市、社会的运转。


       我们可能十分幸运,无法感知疫情是多么的残酷。但我们的父母,你的师长,你身边的医生,他们都能体会到,时代的震颤,是怎样真切而深刻的影响到社会上的每一个人。


       多少人在这次灾难中失去了生命,而多少活着的人,在疫情间失去了工作——没有钱,连最基本的生存都是问题。没有进账,公司倒闭,经济受损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些一个个生命,变成了大数据下的一个个冷冰冰的数字。

         时代之尘,落下来。砸到每个人头上,便是生命之灾。


        歌颂和赞扬,在此情此景下是无力而苍白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需要的是缄默,是反思。


      这次的灾难为什么能够席卷全国乃至全球,就是因为人与人、国与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,人类,真的是命运共同体。在如今,没有人是独立的个体,没有人能独善其身。不要觉得与自己无关,这次的幸运,下次未必能有。 


      国家公祭日是缅怀,也是警示。


      丧钟究竟为谁而鸣?


      就如同海明威说的那样:


      “所有人其实就是一个整体,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,不要以为丧钟为谁而鸣,它就是为你而鸣。”






评论

热度(4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